山风穿林

春风细雨,花开零落,夏雨忽至,惊雷池塘。秋风柔软,叶落满院,而冬雪不期,望窗而立,我是个失业人

四月,渴望春天


人间到了四月,热闹的花渐渐开到了结尾。因为不满意自己这样浪费漫长的时光,所以哪怕下着雨,我也出了一趟门。没有目的地,只是说,出去走走,散散这几天的郁结情绪。出门的时候正值雨歇,我闻着四月的雨水汽,走上香樟铺满的路,从门口借了自行车,骑到地铁站。最近很喜欢骑自行车,可以在轮胎滚动中,看到春天的风,吹过脚下,吹上云稍。地铁站附近的晚樱开的正好,却被雨水一层一层下去,一枝低过一枝。被雨水洗刷,可是还倔强地撑着头,不说话。

我路过刚刚长出新叶的银杏,想着去年才来到这片土地,几年就有了新地树叶,新的一切。落叶的树木最好,一冬过去,新年有新的气象。而人因为总放不下去年的事物,才不能长出新的树叶吧。

从凤起路出,天下小雨,我说,去看看断桥吧。下着雨,三四月里,是白娘子的场景啊。假期中,多少人冒着雨来到这里,听闻过去,纪念纪念。新的柳树已经褪去了新绿,正在慢慢成熟。长的枝条,一垂一垂,垂到水面上,和水交融着。小雨落在湖面上,荡漾出一圈一圈的波纹。雨水浸泡下的西湖,水迹线正在上升,好像在靠近游客,说着春天的好一样。

雨渐渐大了起来,我从断桥折返,想着从哪个附近的地铁站,可以坐回去就好。沿西湖向南,向南,看到碧桃残花在雨水中仍然娇艳,想着今年居然都没有去白堤看看,看看十里长堤,桃红绿柳。靠着游客,这一季的花开总算也没有被辜负吧。我从延安路折道中山路,鞋子里已经进了水,泡在水里的脚,开始冒着凉气,我不由得加快脚步,以免停下来更加寒冷。从中山路北行,古老的步行道,新旧的房屋,来回交替。新的树,旧的花,早的绣球已经开起来了。昨日夜市里问过,绣球需要三十几,没舍得买。等花开的时候,就找个路边看个够吧。

中山路半年前误入过一半,所以一直在惊叹,是这里啊,是这里啊,这个地方我来过。偶然听到一个阿姨在唱《渴望》,一遍一遍,惊起自己的回忆。这个电视,这首歌,是小学时候上学常常遇到的。我在这首歌中去上学。甚至在小时候的梦里,梦到自己没有带书包,心慌慌地回去拿,路上还听到了这首歌呢。

悠悠岁月, 欲说当年好困惑,亦真亦幻难取舍。悲欢离合都曾经有过,这样执着究竟为什么?漫漫人生路, 上下求索。心中渴望真诚的生活,谁能告诉我是对还是错,问询南来北往的客。

回去的路上,一直问自己,漫漫人生路,上下求索,这样执着究竟为什么?对面的小女孩子,在啃85℃的面包,喝着香甜的奶茶,这样日常普通,我却在想,人生渴望什么,很奇怪吧?因为水雾,看不清的外面,一站站过去竟然也不觉得远。看着《繁花》,人生命如繁花,终成尘土,不能总是渴望,不能总在回首啊。

轻松穿过的城市,远远能看到一树樱花,一地花落,一个春天。可是,鞋子的脚冰冷着,可是内心因为走路燃烧着,这样的春天,明天会有天晴吗?

2016/4/3

苏和离西

 

评论

© 山风穿林 / Powered by LOFTER